技术并不一定比其他高级

这里的技术可以是计算机或者别的什么技术。当然首先指的是开发技术。

很长一段时间里,就我个人有一种天然的技术高于其他的感觉,虽未明示,但骨子里有一种谦虚的傲慢。认为开发高于产品、设计、测试等。

不知道其他人是否有过这种想法。或者我觉得那种典型的技术人的思维,要么思维不够开放,要么就是一种谦虚的傲慢。

这种傲慢最可怕的是因为漠视掉其它的价值,导致技术人的格局不够。格局不够会看不到更大世界的运行规律,导致无法做出更加正确的决策。有一副著名的对联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我觉得这是对格局不够后果最直接准确的描述:宽严皆误。说下我是怎么想到技术并不一定比其他高级的

前几天群里同组的同学@我让我改一篇文章,我才知道公司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一年一词活动,开始面向全体征稿。第一年的时候我参与了,但没有选中。第二年没有参与。

我看了下同组同学那篇文章,觉得不怎么滴啊,也是这激起我的求胜心,决定自己写一篇,今年再参加一次。于是那天下午我就写完了初稿。初稿的题目是造轮子,第一句

一般来说说造轮子的都是程序员,因为开发从某个意义上来讲就是在重复造轮子,亦如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也亦如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

为了能够被选上,我认真又做了几次修改,重读了几次。我有点福至心灵的发现我在开发上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我似乎一直认为技术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有意无意的,这是事实。但是开发从某个意义上来讲就是在重复造轮子,正如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也亦如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技术和其他一样,也是重复的单元。

要想尽快搞清楚技术,只要找到其中代表性的重复单元就可以了。而实际也早就有人总结了这些单元,比如功能单元的代表各种ui组件库,业务单元的代表往往是对功能单元的再加工。好比功能单元是原型机,而业务单元是定制化。

前几天也看到一篇文章的题目《不过是享受了互联网的十年红利期而已》。遂想到行业高速发展时期,技术实现是第一位的;但行业进入饱和期,产品、运营应该才是创造利润的关键。正如计算机底层技术开发人员,过了计算机技术爆发的年代,反倒不如业务开发赚的多。

这一切的一切不过是特定时期的表现。技术并不一定比其他高级,现在就是技术不再处于第一优先级的时刻。

(本文完)

相关推荐
奶油mm3 分钟前
我偷偷把公司的祖传 jQuery 项目改成了 Vue3,CTO 没发现,但全组都来抄我的代码了
前端
用户2136610035725 分钟前
Vue2非父子通信与动态组件
前端·vue.js
PedroQue9910 分钟前
Vite插件体系1.0.0:API稳定,生产就绪
前端·vite
用户0595401744612 分钟前
把LLM记忆测试从手工脚本换成Pytest参数化,回归时间从2小时降到10分钟
前端·css
donecoding19 分钟前
3 条命令搞定闭环 Monorepo:Lerna 版本管理 + 拓扑构建 + 自定义分发
前端·前端框架·node.js
IT_陈寒26 分钟前
Vue的这个响应式陷阱让我熬到凌晨三点
前端·人工智能·后端
爱勇宝9 小时前
大多数人不是在使用 AI 赚钱,而是在帮 AI 公司赚钱
前端·后端·程序员
冬奇Lab10 小时前
每日一个开源项目(第143篇):page-agent - 纯 JS 的网页 GUI Agent,无需截图、无需插件、无需后端
前端·人工智能·agent
程序员cxuan12 小时前
虽迟但到!GPT-5.6 终于来了!
人工智能·后端·程序员
IT_陈寒14 小时前
React的这个渲染问题连官方文档都没说清楚
前端·人工智能·后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