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单分享下最近半年使用AI的一些感受和思考:
- 古法编程 已经成为过去,人机协作将成为主流,需要我们彻底改变思维
- 职能边界 会变得模糊,只懂开发已经远远不够了,要有产品思维 和运营思维,做什么比怎么做更重要
- token已经成为新的生产力资源,不过羊毛最终会落到羊身上,token限额就是个标志,跟人力一样都是成本
- 不要把AI的能力当做是自己的能力,哪些AI暂时无法做好,或许是我们的机会
- AI时代,企业对人才的预期和要求会越来越高,要有危机意识,下一个裁员名额也许就可能落在你头上
- 大家都用AI提效的时候,等于没提效,怎么证明你用AI比别人用得好,直接决定你的绩效和成果
- 当蒸馏 自己成为主流,可以被蒸馏的,是流程和经验 。难以被蒸馏的,是判断和直觉。
- AI不是万能的,鞭打快牛,快不意味着好,保持独立思考真正有价值的事情到底是什么
- 别盲目追求热点和新概念,像什么小龙虾🦞 OpenClaw 、爱马仕Hermes不适合绝大部分普通人
- AI概念多如牛毛,可以用发展的视角去串联知识点,一个新的概念出来都是为了解决或优化前面无法解决的问题
- 大模型能力依旧很重要,但Agent做到最后是工程化问题,所以才会有什么XX Engineering
- 我认为AI目前肯定有泡沫,不要迷信什么AI神话叙事,很多都是「人造神话」,你越相信什么就会被什么给欺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