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过去一半了

这半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写作的动力。

一转眼,2023又已经过去半年了。这半年最大的变化是从一线城市回到了小城市,工作上我谈不上多么有成就感,和同事之间也算不上有很要好的关系。

从一线城市回到小城市也没有让我感觉到特别轻松,每天依然要赶地铁,往返通勤依然要两个半小时。 好处就是,确实节奏更好了,至少工作不需要一直加班。还有更多的时间自己掌控,我实践了番茄工作法,实践了做项目管理,实践了尝试更多的技术实践。在心理上,工作更加纯粹,更加高效率。

写作

但是这半年来,最大的收获其实不是节奏感,也不是技术成长,是学到了坚持写作的动力,而且是有自己的一个相关利益和底层逻辑推动,而不是为了写作而写作的。

锻炼表达能力

刷视频看到一句话:写作是慢速的演讲。写作的时候,需要不断的构思和推翻重写才能使一篇文章表达通顺,逻辑合理。写作的过程足够长,就会养成一套逻辑习惯,在说话的时候会自动套用,因此,写作可以锻炼一个人的表达能力。

而我表达能力就不好,说话紧张,不会演讲,连汇报都会磕磕绊绊。在以往工作中,晋升答辩往往是扣分项。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真的眼前一亮。我尝试过很多次写作,最终都没有坚持下来,因为一旦找到理由拖延,就会屡试不爽的拖延。

保持技术敏感度

离开了一线城市,就会少了很多接触技术热点的机会。 我以前觉得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不管身处什么地方,都能平等的接触到各种新技术。

但是我发现我错了,事实是在小城市,身边的同事也好,leader也好,对技术的敏感度其实是很低的,或者说是刻意保持距离。

小城市由于各种原因,例如:

  • 项目比较稳定,不会经常升级版本。
  • 程序员的技术栈本身比较单一和稳定。
  • 整个城市技术栈比较稳定。

导致了想要在项目中使用新技术是一个非常高风险的操作。所以一般情况下即使了解到了,也不会真的在项目中用到新技术。久而久之,对新技术也就没有很关心了。

因此,写作,写学到的新技术,就可以防止自己在新技术上面老年痴呆。

还有很多别的好处,但是大部分都和其他作者的理由很像,而且这些理由即使在一线城市也是成立的,所以不多说。

多聊一下

  1. 在一线城市我感觉大多数公司都招react。在小城市我发现Vue才是硬通货。 因此如果有在一线城市想要回到家乡或者二线城市的员工,我劝你先了解一下当地的技术现状,按需学习一下。
  2. 以前没接触过数据部门,体会到了一个公司的到底上限靠什么。
  3. 同事真的没有那么多表现出很激进很上进。
  4. 新招的实习生真的不是很满意,不过无所谓了,毕竟刚毕业,想法多。
  5. 和很多以前的同事还有点联系,他们回了老家的不多。

结语

好了,不知不觉一个小小的总结就写了一千多字,还是要好好锻炼一下写作的。

相关推荐
橙子家3 小时前
浏览器缓存之【身份与会话管理】:Cookies 和 Private state tokens
前端
最新资讯动态4 小时前
HDC 2026 | 对话鲸鸿动能:存量时代,品牌如何夺回营销“主动权”?
前端
最新资讯动态4 小时前
游戏出海,从产品走向体系
前端
最新资讯动态4 小时前
20人团队跑出百万DAU、大厂也来抢量:谁在鸿蒙生态跑出加速度
前端
最新资讯动态5 小时前
千万开发者背后,鸿蒙商业化的B面
前端
爱勇宝7 小时前
AI 时代:智商决定起点,情商决定走多远
前端·ai编程
kyriewen7 小时前
用了半年 Claude Code 后,我尝试关掉它写了一周代码——结果比想象中严重
前端·javascript·ai编程
IT_陈寒8 小时前
Vite的静态资源打包让我熬夜到三点,这坑千万别跳
前端·人工智能·后端
徐小夕8 小时前
万字拆解 JitWord:企业级实时协同文档底层架构 + 大模型 AI 融合完整实践
前端·vue.js·github
一份执念9 小时前
uni-app 小程序分包限制处理与主包体积优化实战
前端·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