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个人经历讲述近年IT行情

2022年也就是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部都封闭在家,甚至有好多公司已经开始了裁员 行动,当然也包括我所在的公司,因为主营业务就是靠销售进行盈利,既然足不出户,所以公司的盈利骤降,索性实施裁员决定,我当时所在的整个部门五十多号人吧,全部都裁掉了,没有一人幸免

可能那个时候大家都觉的是疫情惹的祸,包括我也这么认为,认为疫情过去了就会好起来,但是似乎并没有那么理想。 我后来通过朋友内推进了一家公司,虽说薪资没有涨幅,但是由原来的大小周变成了双休且很少加班,当然,赛道可能就不是很好,但是由于本人比较菜,也就随随便便有个工作能做,自己能学习就行。

工作期间我也有一些技术交流群嘛,然后也在群里了解到今年有好多人失业后大多数都是两三个月后还没找到工作,也有从22年底到23年休息了半年多 ,当时可能由于我找工作运气好,没有经历太长时间,疫情解封了没过多久就入职了。入职的第一天我上一家的师兄也喊我过去他刚入职的一家,问我有没有意向,我师兄入职的公司是化妆品公司,研发部门属于创业类型,我们上一个公司的师兄们大概有十个左右都过去了,那边赛道也挺好,薪资待遇也很好,电商赛道,可惜的是由于我当时刚入职,而且还是朋友内推的,索性拒绝了师兄的好意,也是错失了这个大好前景的机会。

后面我在这家公司虽说工作内容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但是我们团队内部小组人员氛围很好,年假时间也长,半个月。但是好景不长,今年五六月份就听小道消息说公司要裁员,具体也不确定是哪些人,六月份发现有一部分人确实已经走了,我也有一定的紧张感,但是可能还是抱着侥幸或者说对行情的美好期望,我就没有太过于紧张。终于,在八月份的时候确定了裁员我们项目组,我所在的项目组要砍掉,当时也是想的正常赔偿也行,后面还能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再找工作。是的,理想很美好。

后续我先回了趟老家待了一段时间 后面回上海后,又和同事们一起去游了宏村,爬了黄山(爬山真的好累~)看了日落和日出。

玩完回来了也是隔三差五的一起去打打羽毛球,一起吃个饭唱个歌,反正那个时候挺惬意的。

后面我也是改了简历,也在boss、前程无忧上投了试试,发现没什么人去看,未读居多,我想着先这样吧,后面慢慢再继续投,时间越来越久了,发现好多都是已读不回,或者不合适;既然不合适那我就从简历入手了,一个多月期间我的简历经历了大概近七八次改版由最开始的我担心写的到时候面试不会很尴尬,到后面的先把牛吹出去,有面试了再说 。 可是我发现依然没有什么太多的改变,约了几家面试,但是都没有过,也只能怪自己太菜了吧,毕业三年了什么都不会,后面我想试试转战外包呢,毕竟给钱多,但是发现现在的外包给的薪资还不如甲方给的多,真的就很离谱,以前的行情选择外包起码有两个好处,一是面试简单,很容易就通过,获得offer,二是薪资给的贼高 。但是我现在发现,这两点在今年已经全然消失不见,那我想不到进外包还有什么好处了。就先这样外包甲方都挑着投投,先面面看看,而且现在的面试难度提升了好高对我来说,真的很难,首先公司候选人多,毕竟裁员失业的人太多了,哪怕到年底了现在依然有好多公司还在执行裁员计划,其次是有的人要的薪资比你低,那么你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优势

唉,我现在依然处于失业状态,也是很可惜当时没有跟着师兄走,也只能说是当时的一个选择错误,自己的眼界太低了。也只能怪自己的能力太差了,毕竟再烂的行情那些技术大牛也不会找不到工作。慢慢看吧,我现在的期望是平薪或者稍微降薪去一个甲方,好好的沉淀一下自己,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以防后面类似的情况发生,不过目前最重要的还是找工作吧。

我个人可能还想期待明年的金三银四,但是我又感觉明年甚至更严峻,害,无奈,甚至想趁此转行,但是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甚至别的行业也亦是如此,工作不好找。或许我真的期望太高了,要结合自身去降低自己的期望吧,加油吧,祝愿现在还在找工作的人都能在年底收获一份还算不错的offer,加油吧~

相关推荐
IT_陈寒2 分钟前
Vue的这个响应式陷阱让我熬到凌晨三点
前端·人工智能·后端
葫芦和十三1 小时前
图解 MongoDB 17|大集合与工作集:数据超过内存怎么办
后端·mongodb·面试
kfaino8 小时前
码农的AI翻身(三)你好,我叫 Embedding
后端·ai编程
葫芦和十三9 小时前
图解 MongoDB 18|复制集拓扑:Primary、Secondary 和 Arbiter 的分工
后端·mongodb·面试
爱勇宝9 小时前
大多数人不是在使用 AI 赚钱,而是在帮 AI 公司赚钱
前端·后端·程序员
程序员cxuan12 小时前
虽迟但到!GPT-5.6 终于来了!
人工智能·后端·程序员
IT_陈寒14 小时前
React的这个渲染问题连官方文档都没说清楚
前端·人工智能·后端
葫芦和十三15 小时前
图解 MongoDB 15|journal 与持久化:写入怎么不丢,崩溃怎么恢复
后端·mongodb·面试
葫芦和十三15 小时前
图解 MongoDB 16|压缩:snappy、zstd 和 zlib 的取舍
后端·mongodb·面试
苍何15 小时前
终于找到免费开源TTS模型,克隆声音不要钱,本地电脑也能跑
后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