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 [0 前言](#0 前言)
- [1 收获](#1 收获)
- [2 实操](#2 实操)
-
- [2.1 基本公式或者概念](#2.1 基本公式或者概念)
- [2.2 正式操作](#2.2 正式操作)
-
- [(1) 填充表格内容(无需公式部分)](#(1) 填充表格内容(无需公式部分))
- [(2) 填写表格(需要公式部分)](#(2) 填写表格(需要公式部分))
- [(3) 总计区域](#(3) 总计区域)
- [(4) 数据整理](#(4) 数据整理)
- [2.3 美化界面](#2.3 美化界面)
- [2.4 small tips](#2.4 small tips)
- [2.5 作业](#2.5 作业)
- [3 后记](#3 后记)
0 前言
本来想将 Excel 函数的学习和周报放到一篇文章里,我的妈呀,Excel 函数已经很有学头了,因此分成两篇文章,这篇文章核心内容就是学习制作大厂周报。
1 收获
学习完本篇博客,你将会获得如下周报报表,你以为只是简单的 Excel 表格,静态查看数据,那简直是大错特错了,它是可以自动变化的,这可算是见识到了 Excel 的实力了,即使这也只是一些皮毛,但还是觉得自己好厉害,感觉世界真美好,还有这么多东西等着我去探索~
以前觉得 Excel 就是简单的表格,其实原来竟然是我不会用它~
如下👇🏻就是最终要展示的周报:

Excel制作大厂周报
我感觉 index 和 match 是比较难的,所以会重点多次详细讲解,在学习这里的时候,务必打起精神,务必喝一口咖啡,哈哈哈哈哈哈😆!
2 实操
如上表所示,我们会运用到许多新的概念,这里给出需要的公式,方便后续查找。
2.1 基本公式或者概念
结果指标部分:
· GMV
· 商家实收
· 到手率 = 商家实收/GMV
· 有效订单
· 无效订单
· 客单价 = GMV/有效订单
过程指标部分:
· 曝光人数
· 进店人数
· 进店转化率 = 进店人数/曝光人数
· 下单人数
· 下单转化率 = 下单人数/进店人数
· 营销占比 = cpc总费用/GMV
· 到手率周环比 = 本周到手率/上周到手率 - 1· 上周到手率 = 上周商家实收/上周GMV
· 到手率周环比 = 本周到手率/(上周商家实收/上周GMV) - 1
2.2 正式操作
(1) 填充表格内容(无需公式部分)
首先 ,打开大厂周报-练习版

目标 :根据大厂周报-完成版进行周报的填充
先将需要展示的指标,在表格中列出,比如曝光人数、进店转化率等等。

找到筛选条件平台,并进行设置

数据验证!这里我们就知道如何制作类似下拉选框的样式了。


这里直接采用 Excel 自带的数据格式,将日期转变成星期。


拖动句柄填充是非常好用的工具,多多使用叭~

填充完毕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2) 填写表格(需要公式部分)
填写完基本信息,开始填表格中其他需要计算的部分啦!
思路:平台的选择情况有三种,一是"全部";二是"美团";三是"饿了么",因此我们就会有条件判断,IF H5="全部",如果是的,就直接全部求和,如果不是就接着判断,是美团就美团求和,是饿了么就饿了么就和。

注意这里有一个大的判断条件,即判断平台,所以首先需要 IF 函数,判断平台,再进行其他条件的筛选~
审题:GMV,有两个限制体条件,条件一:时间;条件二:平台,因此选择 SUMIFS 函数。
这都是审题思路,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思考的过程。
bash
=IF(H5="全部",SUMIFS('拌客源数据1-8月'!J:J,'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SUMIFS('拌客源数据1-8月'!J:J,'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H:H,H5))

将上述表达式转换为 INDEX&MATCH 版本叭
bash
=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H:H,H5))
这里主要是把要填写的数据部分进行替换

接着将部分值进行固定,记得 F4 快捷键,可以整体固定下来。
bash
=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H:$H,$H$5))



有效订单的计算
bash
=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F$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F$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H:$H,$H$5))
无效订单思路是一样的,因此只需要进行拖拽句柄即可。自动化的 Excel 真的太赞了!!!
到手率 = 商家实收/GMV
bash
=D13/C13

bash
=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F$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H:$H,$H$5)
求曝光人数,复制之前GMV的公式,将 12 行改成 24 行即可,接着进行拖拽,具体修改的部分就需要我们自己去理解,很好理解,曝光人数在 24 行,因此需要修改行。
bash
=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24,'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24,'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H:$H,$H$5))

你就说是不是很爽,有了INDEX & MATCH,拖拽即可完成,有效帮助我们减少重复工作!
客单价 = GMV/有效订单
=C13/F13

进店转化率 = 进店人数/曝光人数
如何,知道公式了,现在拿捏否😎?

下单人数计算函数:
bash
=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F$24,'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F$24,'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H:$H,$H$5))


下单转化率 = 下单人数/进店人数
bash
=F25/D25

· 营销占比 = cpc总费用/GMV
· 这个公式还挺好记忆的,营:经营,cpc投入宣传费用;销:销量 GMV,占比:除
CPC总费用:
bash
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pc总费用",'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pc总费用",'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H:$H,$H$5))
GMV总费用:
bash
=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H:$H,$H$5))
营销占比:
bash
=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pc总费用",'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pc总费用",'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H:$H,$H$5))/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H:$H,$H$5))


(3) 总计区域
注意,我这里是美团数据昂。



总计的营销占比 = 一周的cpc总费用/一周的GMV总值
bash
=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pc总费用",'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pc总费用",'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拌客源数据1-8月'!$H:$H,$H$5))/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拌客源数据1-8月'!$H:$H,$H$5))
这里和之前求营销占比的区别在于日期部分的条件限制,之前是日期 =A3, 现在的日期范围是 >=A13 & <= A19。

填写头部信息啦~






目标部分:如果是全部的平台,目标是 200000,美团目标 100000,饿了么目标 50000。
bash
=IF($H$5="全部",200000,IF($H$5="美团",100000,50000))

· 业务进度 = GMV/目标
注意,这里时间有一个很大的区别,业务进度是从本月第一天开始计算的,累计值。

bash
=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DATE(YEAR($A$13),MONTH($A$13),1),'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DATE(YEAR($A$13),MONTH($A$13),1),'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拌客源数据1-8月'!$H:$H,$H$5))/$H$8
· 周环比 = 本周/上周 - 1
上周有效订单:
bash
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A$8,'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7),'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7)),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A$8,'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7),'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7),'拌客源数据1-8月'!$H:$H,$H$5))

有效订单环比:
bash
=A$9/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A$8,'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7),'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7)),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A$8,'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7),'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7),'拌客源数据1-8月'!$H:$H,$H$5))-1

商家实收周环比:
bash
=C$9/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8,'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7),'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7)),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8,'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7),'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7),'拌客源数据1-8月'!$H:$H,$H$5))-1

· 到手率周环比 = 本周到手率/上周到手率 - 1
· 上周到手率 = 上周商家实收/上周GMV
· 到手率周环比 = 本周到手率/(上周商家实收/上周GMV) - 1
bash
=E$9/(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8,'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7),'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7)),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8,'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7),'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7),'拌客源数据1-8月'!$H:$H,$H$5))/IF($H$5="全部",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7),'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7)),SUMIFS(INDEX('拌客源数据1-8月'!$A:$X,0,MATCH(C$12,'拌客源数据1-8月'!$1:$1,0)),'拌客源数据1-8月'!$A:$A,">="&($A13-7),'拌客源数据1-8月'!$A:$A,"<="&($A19-7),'拌客源数据1-8月'!$H:$H,$H$5)))-1

(4) 数据整理
在美化表格前,对数据进行统一处理。
(1)将数字格式进行对齐;
(2)百分比的就改写成百分比格式,保留两位小数,非百分比进行四舍五入转化为整数。


这样我们就处理好了我们的数据。
2.3 美化界面
到此,我们就填写完毕,本着先填写再美化的原则,进入美化环节。
原则:美化永远是最后做的事情
按住 ctrl,接着通过鼠标点击操作可以实现多选,可以减少重复操作。
以下主要是加粗部分指标。给一些指标不同的颜色,目的是使得部分更加抓眼球。



绘制迷你折线图,可以在周报报表中很醒目的一眼看到变化趋势,有一个趋势的概念。


进店转化率 和 下单转化率 都是同样的操作~非常 easy 啦




这里有一个小窍门,就是双击格式刷的话,不会进行一次格式刷就消失。







bash
=$C13<AVERAGE($C$13:$C$19)


再新增两个规则


可以自己调试一下,比如我将平台改成饿了么

将平台改成全部:

2.4 small tips
· 永远不要用execel日期格式存储日期,用字符
· >= 也要用英文双引号,且要加入&符号
· index行位置为0返回整列,列为之为0返回整行
· 美化都是最后做的
2.5 作业
学习完所有课程后,点击所有的按钮
3 后记
如果博客对你有帮助的话,记得给我点赞赞哟~
哦莫,今天三月三,必须吃地菜煮鸡蛋了~
妈呀,这博客写了我三天,中间就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真是不容易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