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设之-消息系统设计(websocket+netty)

前言

long time no see。 前几天去一家小公司待了待,果断还是选择跑路,第三天就去另一家公司考察环境,和主管聊了两个多小时,非常愉快,就是单位薪资砍了一半。哎,旧事莫提了,这里的话给各位踩了个坑: 小公司,真别去,学不到啥,而且项目大概率写得一坨答辩,在那里装了两天孙子,真难受。作为一个应届生,老老实实去个好点的公司刷经验挺好的,钱这玩意儿,目前你都没有价值,也没有足够能够证明你能够创造价值的情况下,就想着你能怎么怎么样,要多少多少钱那个确实不是很现实,至于我就怎么怎么样,你牛逼你骄傲,你特么是幸存者行了吧。还是以学习为主吧,尽可能多卷卷。

技术选型

这里的话,由于我这里的情况,我这里选择websocket+netty的形式来实现消息推送系统。原因有两个:

  1. 从我自己的毕业业务设计来说,我这里有一个实时聊天的功能,这部分肯定要使用netty来进行实现,所以顺便整体就使用这个来实现,挺好的。
  2. 我的场景没有那么多什么并发,这个破社区,能够有10qps就算我牛逼,上mq,kafka这种第三方组件的,一部署,服务器内存就不够了,扯那么多干嘛。占了我2个G,可能我服务真正需要的也就占了500MB,1.5G全让mq占了(只是打个比方)等不行的时候,那就升级加机器就完了呗。
  3. 原来在上个项目当中设计过这样类似的系统,只需要重新设计即可(没错,我就是懒)

基本架构

这里的话,我们直接看到图:

这个的话,就是我们这个消息系统的一个基本的设计,当然代码还没给出来,这里的话,我打算多留几个接口,写个架子,只要是和业务有关的东西,全部通过开放的handler来实现。这样的话,对于业务的适配就会做的很好。当然这个玩意做出来,天生是无法支持集群的,如果要做的话,那么就要在channel这一层做点抽象了,然后再出各种各样相应的措施。当然这个系统的设计过于复杂,已经不是我该考虑的问题了,我就苟个毕设而已。

okey,就水到这里,后面的事情,后面再说嘿嘿~

相关推荐
要阿尔卑斯吗1 小时前
企业级 RAG 系统的文件标签管理:三层架构与层级优化实战
后端
要阿尔卑斯吗1 小时前
Agent开发之为什么有了LangChain4j框架,我们却不能直接使用它?——桥接层设计详解
后端
用户7713970207061 小时前
从CMD到PowerShell:一个.NET开发者的命令行进化之路
后端
祎雪双十Gy1 小时前
从 DataX 的配置加载说起:我用 FastJson2 做了一个轻量级动态配置管理库
java·后端
Csvn3 小时前
Nginx 配置与运维管理 — 从安装到 SSL 反向代理
后端
mqcode4 小时前
若依框架做大了怎么办?多模块 Maven 拆分的完整指南
后端
用户40269244819084 小时前
CRMEB Pro 新增后台接口全链路:路由、权限、验证器、返回格式一次讲清
前端·后端
考虑考虑4 小时前
Java实现hmacsha1加密算法
java·后端·java ee
程序边界5 小时前
lac_agent自愈链路上篇——crontab守护的那些坑与健康检查实战
后端
笨鸟飞不快5 小时前
从 MVC 到 DDD:一次真实的渐进式迁移实录
后端·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