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Widgets开发最佳IDE选哪个?界面设计器选wxSmith还是wxFormBuilder,wxCrafter?

能支持wxWidgets开发的主流IDE有vscode,VisualStudio,QtCreator,CodeBlocks,以及codelite,eclipse cdt。

如果你仅仅使用代码开发界面,那么这里面最好用的自然是支持cmake最好的QtCreator,其次是VSCode,为什么不选VisualStudio?因为它连类大纲都是收费的,一个注释还得用两个快捷键识别,虽然它很猛,支持广泛,但它精于windowsC#开发。

如果你想用界面设计器开发界面,那么你可以搭配一个wxFormBuilder界面设计器,wxWidgets专属,跟QtDesigner一样。不过,差了那么一大截而已,但是能用。

如果你不是使用cmake,而是makefile方式,可以选择CodeBlocks,目前只有CodeBlocks和codelite对makefile支持比较好。vscode虽然也可以,但是配置比较麻烦,真心麻烦。qt不支持makefile,eclipse cdt也可以,但是这里的makefile是由CodeBlocks的cbp2make工具生成的,这些ide都不单独生成makefile,只是管理代码,编译运行。

原生支持的CodeBlocks由于编辑编译效果比以上任何一个都差那么一些,老实说,要不是它对wxWidgets可以做到死活支持,我都不带用的。所以无奈使用吧。

再说msys,mingw64,ucrt64之类的环境,也只有CodeBlocks能轻松支持了。所以,如果你的环境复杂,那么还是老老实实地使用CodeBlocks吧。虽然codelite也不错,但是今天试用了一下,入门似乎不是很顺利,相对于CodeBlocks,codelite在编辑代码上好了很多,虽然同样没有类大纲视图,但是更方便了一小步。只是我还没配置成功,还得多尝试一下。

好了,那么如果选择,看你项目复杂度了。而选择界面设计器这块,也是有讲究的。

如果你想图方便,那么使用CodeBlocks自带的wxSmith最合适,但一定不要在界面上使用布局控件,因为wxSmith对布局的支持不是很好。界面上的控件尽量自己摆好点就行,然后在代码里使用布局管理。这样就和你之前开发Qt一样,直接在界面代码里写各种逻辑,方便。

如果你觉得自己是时候提升一下了,那么使用wxFormBuilder是个好选择。你将体会到什么叫做界面和逻辑分离,界面复用的好处,而这个优点,将能够让你反思,原来分离可以这样做,但是稍微多写了些代码。看你自己觉悟。

最后就是codelite里的wxcrafter,主要应用于codelite,也可以单独拿出来使用,不过得拿wxSmith和wxFormBuilder的工程。

相关推荐
Quz4 小时前
QML Hello World 入门示例
qt
博客18001 天前
酷宝的使用方法,超好用的免费界面库,C++、MFC可用
c++·mfc·界面库·库来帮·酷宝
郝学胜_神的一滴1 天前
CMake 026:属性体系精讲、四大作用域全解 & 实战代码落地
c++·cmake
众少成多积小致巨2 天前
JNI (Java Native Interface) 技术手册中文参考指南
android·java·c++
xcyxiner3 天前
DicomViewer (dcmtk读取dcm文件)5
qt
xcyxiner4 天前
DicomViewer (后台线程处理文件)4
qt
xcyxiner4 天前
DicomViewer (添加模型类)3
qt
xcyxiner5 天前
DicomViewer (目录调整) 2
qt
xcyxiner5 天前
dcmtk vtk vtk-dicom(gdcm) 编译(debug) v2
qt
clint4566 天前
C++进阶(1)——前景提要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