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把运维能力沉淀下来?

  1. 考证,你考的证就能说明你会什么。比如RHCSA、RHCE和CKA,就能说明你对技术的shell、ansible和k8s是懂的。算是差不多职业资格的认证。如果你都是高分,那么说明你的基础是还可以的。接下来就看实践经验了。因为运维接触的东西也挺多的。

  2. 写博客。就像现在这样。有时候自己状态低落或者低迷的时候,就可能会挺没自信的。别人问你有啥能力,你一下子也反应不上来。那么如果你写了技术博客。这里面是说的技术和经验和思考,和一些实操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操方法,纯实践的东西。那么就能说明你会什么。比如我这个号,乱七八糟的写了100多篇,差不多130篇了吧。几乎都是关于运维的,linux、网络、数据库、k8s、docker、git、jumpserver,包括一些即兴的临时的思考,就随便写到这。那么可以说明两点,一个是你真的实战解决过什么问题,实战解决的方法具体是什么,这个可以自己拿来用。比如我之前记录的,也是看别人总结的,自己再拿过来,或者加上一些自己的总结,比如之前的git,那么就可以再不会的时候,或者忘了的时候,打开博客,看一下,相当于是笔记。这是一方面,同时这个方面其实可能更加有用的,就是这个写作的过程,是尝试教会别人呢?这个可能占小部分原因,因为更大的,可能是其他两点,一个是找工作面试的时候可以跟别人说自己写博客怎么怎么样,这个从技术从业者的角度来说,是比较加分的应该。对于爱学习,热爱技术的人来说,这个应该是顶用的。第二个就是可能出于自己的陌生人社交的需求吧,也就是可能是所谓的虚荣心,看到自己写的东西有多少人浏览,甚至也有人点赞收藏,这个是一个被部分认可的表现,这样可能也是让自己感觉到自身价值的存在。特别是在自己刚开始写博客的时候,人嘛,可能总是需要获得同类的赞赏和认可的。有时候我们不需要,特别是面对傻逼的时候,你根本不在乎他怎么看怎么说,跟傻逼有啥好说的。除了这样,那么你也可以不用在乎任何人怎么看,无所谓。但在这种不在乎的情况下,有人在无利益的情况下,对你的写作或者叫内容输出,或者就是更多的是吐槽,也表示出认可,那么这个东西还是对写作者的心态应该是积极的。可以这么说吧,你不追求被认可,在这种前提下,还是有人主动表示认可你,那么应该也是高兴的事情。

  3. 做项目。就是把自己的东西弄成一个教程。如果方便,就直接在这里写,一步步教别人,什么东西怎么弄,比如说,如何在腾讯云TKE上部署一套zk集群。这个是可以教的。虽然有点麻烦,你的所有资料可能不会直接扔到这个平台上。但是具体的每一步操作的方法,可以放上来,给别人看是其次,主要是自己这么做一遍,自己的收获是最大的。而且这个平台上谁都不认识,所以想写啥,想吐槽啥,就无所谓了。只要不做越界的事,就还是比较随性的吧。还有就是把测试环境的话,怎么部署一个standalone的zk,给开发用。这个玩意也可以写教程在这里。还有就是gitops怎么玩,就是CD用argocd,CI如果用gitlab CI的话,怎么弄。把具体步骤弄上来。还是那句话,教别人,别人真学会了会感谢你,没学会不感谢也无所谓,学会了不感谢也无所谓。因为本来就是随性写,也不为具体的每一个步骤的每一个细节负责。所以就是随便写,那么这个过程最重要的可能还是自己的收获。写教程的时候,自己的思路和逻辑得走的通,然后一步步走通之后,那么可能就是可以说是会了。比如gitops这一套玩下来,先在本地电脑做实验,完事如果能成,那么就可以考虑在云上模拟生产环境搞一套。这个可能就有点意思了。因为这些东西,作为运维可能是迟早得会的,而且可能还能换点工资来。所以写这个玩意还是有点意思的。其实更有意思的,在于对于更底层的探究,把这些底层的东西弄明白,很有意思,在哪都能用上,基本上可能是这样的。比如argoCD是用什么语言写的,它具体是怎么个通信的方式,是怎么监听的git仓库,怎么连接的k8s集群,怎么去diff的,怎么去调用k8s的apiserver的,让这个玩意动起来。这些东西是怎么弄的。我们可能就不是只学习这一套工具了,因为底层这些东西,到处都在用。挖一挖,把各种技术和思路和设计思想连接起来,然后掌握底层的思维逻辑,这些玩意可能就一通百通了,不能一通百通,也应该可能要朝着一通好几通的方向去走。这样可能效率才是高的,看着慢,实际快。像傻逼公司一直逼着你加班要结果,根本不在乎你懂不懂底层,打不打算长期干,在不在乎你进步,这些就是傻逼公司。因为这种傻逼公司里面的傻逼管理他自己都不打算长期干,这种傻逼公司要早点离远一点。

  4. 官方文档。这个东西很重要。就是不管是啥,是开源的还是云厂商的,他们做好一个项目,一个服务,这玩意官方是得出对应的文档的,不然流行不起来,谁知道你这东西怎么用啊。所以不知道怎么玩,就看官方文档。比如argocd怎么部署,就看官方文档。当然还有一个特殊的情况,真的官方文档写的不知道在哪,找不到也看不懂,比如zk集群的部署,这里面好像有一些乱七八糟扯皮的事情。那么这种情况怎么办,我部署zk k8s集群的时候就是这样,我让AI IDE给我写的部署的yaml和部署脚本,直接弄到kubectl机器上去跑,居然跑成功了。其实我自己对这里面的步骤也没弄清楚,但是就是部署成功了,也可以用。要指定腾讯云官方的sc,就是storageclass,它那个api接口的名称是啥,或者说那个sc的官方名称是啥,直接用就行了。然后要弄什么pv pvc,这些AI都给弄好了。所以直接apply就行,实在不行,就都删掉,重新弄。除了这个zk的官方文档看不懂,其他应该还好,比如argocd的就还不错。k8s的官方文档也很好。我们看官方文档一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纯英文,看得慢看不太懂,不完全懂,不用装,我觉得很多人都是这样的,因为我也是。我们其实还是看中文比较快,但是英文的语义确实更加精准,而且英文的文档看多了,慢慢也是一种积累的进步。所以着急的话,就用微软的edge浏览器翻译页面,因为它那个翻译的服务器好像是在guo内,所以翻译的比较快,翻译效果好像也挺好,所以对我们比较友好。还有一种我觉得好用的方法,就是把官方文档的连接丢给AI,让它看,根据官方文档,给出具体的操作指南。这样感觉AI容器不瞎搞,就是跑网上搜一下不靠谱的方法。

  5. 固化。比如把干啥的方法,弄成一个脚本,把这个脚本保存下来。而且要用面向对象的思想,就是这个脚本尽量能适配越多的情况,所以很多场景就可以直接拿来用。还有就是把一些复杂的方法,弄成docker镜像,保存起来,每次用docker去跑任务,这样不容易影响宿主机。比如扫描各个云上的域名,看看443证书啥时候到期,提前换。就是类似这种东西。比如我现在要用的zk集群,云上又不卖,那就得自己部署,所以把怎么部署,对应的yaml和sh固化下来,到时候换了云或者换了环境,就可以直接用。这个就叫有一件部署中间件zk的能力。1小时内搞定。这个对于自己来说是效率,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价值。

总之吧,你能教会别人一个东西,才能说明你真的学会了。

还有一点就是,离傻逼远一点,跟傻逼在一起,会把自己也变成傻逼

  1. 架构图。要多画,虽然跟傻逼在一块,傻逼不画,逼着画也不画,就是要么他自己放在脑子里,只有他自己知道。要么就是他自己也不清晰。这样工作效率太低了。作为运维,我们的优先级第一的工作之一应该就是弄架构图。或者流程图啥的。千言万语不如一张图。
相关推荐
乘云数字DATABUFF7 小时前
5分钟部署开源APM Databuff:OpenTelemetry全链路追踪入门实战
运维·后端
荣--2 天前
一键部署不是为了省时间 —— 它是把"买来的 PaaS"变成"自己的平台"的拐点
运维·zabbix·工程化·一键部署·平台化·边界设计
江华森2 天前
动手实战学 Docker — 从零到集群编排完全指南
运维
Avan_菜菜3 天前
FRP 内网穿透完整实战:从 HTTP 映射到 HTTPS 自签代理
运维·nginx·https
SelectDB4 天前
Litefuse 开源并推出单进程轻量模式,25 秒就能跑起来的 Agent 可观测与评估平台
运维·后端·自动化运维
XIAOHEZIcode5 天前
Linux系统鼠标偏移常见原因以及修复方案
linux·运维·游戏
用户0328472220706 天前
如何搭建本地yum源(上)
运维
大树889 天前
金刚石散热越强,管路越先见顶
大数据·运维·服务器·人工智能·ai
摇滚侠9 天前
Linux CentOS7 rpm 安装 MySQL 5.7
linux·运维·mysql
霸道流氓气质9 天前
领域驱动设计(DDD)在 Spring Boot 微服务中的实践指南
运维·spring boot·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