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写 100 多篇技术博客了。今天我决定写点不一样的。
此文我将首次敞开描述自己过往,不再羞于启齿,允许遗憾,允许失败,允许错误。打不倒我的,终将会让我更强大!
一、此文目的
写此文,目的很明确:而立之年回看自己的过往每一步。学会释怀,淡然面对一切,造就强大的内核,攀登更高的峰!
二、上帝关了一扇窗,却也给我开了一扇门
我出生在农村,童年算是比较贫苦的,但是内心是幸福的。
4 年级的某一天,父母离异了,不过说实在的,我当时比较平静,我对母亲没有感情,因为她不喜欢我且出生后没怎么照顾过我,我也一直和爷爷奶奶住,是奶奶一把屎一把尿把我拉扯大。我对奶奶的感情非常非常深,只要放假我必回家,因为我实在太想她了,念书时是,上班时是,以后也是。其实每一刻都是。
正常时候,母亲的离开对我不痛不痒,但是会冷不丁出现在梦里,只要这样,我大概率都会失眠,因为伤口确实很疼。不是想念,是痛恨,是感叹命运的不公。我尽量的学会释怀,可是释怀不是布洛芬,有时候也确实没有疗效。庆幸的是,这种梦一般一年不会出现超过 5 次,且是我有了孩子之后才出现的。可能是因为我当了父亲,我怎么也想不出亲生母亲会做出这样的事情:离开之后不闻不问,4 年级到现在大概 20 年时间,没见过一次面。而她,就改嫁在同乡的一个村子。所以我只有恨,没有爱。我并不是冷血,而是爱不起来。
说个小秘密,其实我做 IM 项目,就是因为奶奶的一句不经意的话,我想这是我独有的浪漫了吧。哈哈。
三、初中、高中、大学
儿时虽然贫苦,但是农村孩子也正常,当时我也没觉得日子苦,虽然没母爱,但是我却有比母爱更浓厚的爱,我还矫情什么呢?日子过得很快,我开始去乡里读 5、6 年级和初中,这 5 年时间其实我觉得是我人生最苦的时候,因为一星期才能回一次家,吃的穿的都很缺少。星期六日回家后,奶奶经常给我做莜面或者其他好吃的,没出息的我总是会吃撑,导致去学校后腹泻。现在想想,很心酸。真的,有点泪眼婆娑了。
初中时我学习还可以,可能是人少的原因哈哈几十个人 2 个班 一般我能保持前 10,另外我地理极好,早晚自习都抱着地理书或者地图,可是我的地理梦并没有实现,属实遗憾。
现在想想,命运确实很奇妙,初中时我很抗拒微机课(计算机课),因为我实在是没碰过电脑,看的别人打字,玩游戏,我是连开机键都不知道在哪里的那种。。没想到现在做了程序员,电脑玩的挺 6 的。软硬件都是。我说的!
高中时,我因为喜欢历史和地理,就学了文科,念了一学期想转理科,班主任把我劝住了,于是就读了 3 年文科,高考失利没考几分,英语考了 40 分 我 笑了,但是其实我还可以复读或者上个民办 3 本,但是当时本着为家里省钱和尽早出来挣钱的目的,上了个大专,没人指导加上自己也没条件去网上调研和对比,抱着志愿填报指导书稀里糊涂的选了个专业,现在想想那时真的是很糊涂,是很差的一个选择。但是我也释怀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学历是我的下限,而不是我的上限,学历的枷锁困不住我,我每天斗志昂扬,目标清晰,早已跳出学历的牢笼。
但是现在想起这段经历,还是会遗憾。遗憾就遗憾吧,无所谓了。
四、入行计算机
大学时,我大概念了 1 年半,就开始出来找活和报班培训 cad ps 各种室内设计相关的软件学了一遍,后来一边上学一边打工(主要是画图和量尺寸)再后来实习时候进入装修设计公司当助理,干了一年我发现我不适合干这个。因为室内设计师我认为本质是个营销的活。我没那个天赋,我适合干技术类的。于是毕业后我立马就去培训班培训了一波哈哈,现在想想我也算是入对行业了。我挺喜欢编程的这是我后来发现的,刚开始选择学 Java就一个原因:计算机挣得多。也就是在培训班我认识了我的贵人:岩哥
当时岩哥是去培训班面试讲师的,阴差阳错的、聊的比较投机就加了微信,从培训班毕业后,我受岩哥推荐,进入一家国企,干了 不到 2 年吧,那段时间是真的滋润,是非常快乐轻松的。我也很安逸。后来也是裁员了我就进了一家教育公司这公司其实我没选对,当时选的也是着急了,总想的赶紧挣钱,但是这笔账其实我当时没算明白。再后来入职了美术宝,进入这家公司后,可能是周边技术大佬太多,我也开始主动的写博客,学习,做 github ,读源码,研究 netty 研究各种并发技术研究各种中间件并实操,从中获得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不过赶上教育双减,没转正,再次经历裁员,之后我拼命学了一个月,开始在家闭关学习和写博客,也就是这时候我开始真正的写博客了,在稀土掘金。我很喜欢这个平台,一个垂直技术社区,大佬很多,有很多高质量文章。也就是在这里,我开始了真正的成长。后来我进入一家打车企业,在这家企业成长很多,但是结局并不好,现在还拖欠我的 4.8 w 工资没给。我感觉要不回来了,各种法律手段都试了,结局就一个:公司账户没钱。但是这个公司还正常开的呢(只是剩下几十人了)。哎。。。
五、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现在我有两个项目一个 IM ,一个是宝宝记(名字最终不会叫这个,叫宝宝记只是见名知意)IM 是给我奶的浪漫,宝宝记是给我媳妇孩子的浪漫。原来我也是个浪漫的人,啧啧。这个宝宝记准备上架各应用市场,因为需要对接支付等等各种,到时候给媳妇开一家公司,如果挣钱那就更好,如果不挣钱那我就当给我媳妇上社保的工具了。
最后:浅聊未来
这一大段一大段的😂,写着写着感觉像是写流水账😂,后边我就不写了,等我财富自由了或者 40 岁时候,再补我后续的经历。争取每 10 年总结一下自己走过的路。
说实话,我写文章做开源或者做宝宝记,有质疑,有嘲笑,有嫉妒,但是我早就看淡了,打不倒我的,终将会让我更强大。
未来,是 AI 时代,我也会努力去学习去应用去变现去实现我的财富自由的梦想。
人要有梦想的,真的,选择一个目标,铆足劲去干就行了。失败了无所谓,人生不就是一场体验吗?如果成功了那我体验的就更多了。如此这样,我何乐而不为?
还有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不准备都写出来也没那个必要,把我的故事藏在心里,允许遗憾,允许失败,允许错误。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总之,我会带着强大的内核,走每一条想走的路,迎接光明与未来。
蝎子莱莱爱打怪 ------- 2026.06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