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动态顺序表结构的创建、初始化结构、尾插、尾删、头插、头删、指定位置插入、指定位置删除、找指定数值下标等的介绍

文章目录

前言

C语言动态顺序表结构的创建、初始化结构、尾插、尾删、头插、头删、指定位置插入、指定位置删除、找指定数值下标等的介绍


一、 结构创建

结构的创建

c 复制代码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assert.h>

#define INIT_CAPACITY 4


// 动态顺序表
typedef int SLDataType;

typedef struct SeqList
{
	SLDataType* arr;
	int size; // 有效数据的个数
	int capacity; // 动态空间的容量
}SL;
  • 创建动态顺序表,将int类型重命名为SLDataList。方便其他数据类型顺序表的创建。
  • 同时定义动态顺序表的初始容量 INIT_CAPACITY

二、 初始化结构

初始化结构定义

c 复制代码
// 初始化动态顺序表
void SLInit(SL* ps)
{
	SLDataType* tmp = (SLDataType*)malloc(sizeof(SLDataType) * INIT_CAPACITY);
	if (tmp == NULL)
	{
		perror("SLInit()::malloc()");
		return;
	}

	ps->arr = tmp;

	ps->size = 0;
	ps->capacity = INIT_CAPACITY;
}
  • 动态开辟初始容量(INIT_CAPACITY)的空间。
  • 有效数据size置为0。
  • 容量置为初始容量。

三、 打印动态顺序表

打印动态顺序表定义

c 复制代码
// 打印动态顺序表
void SLPrint(SL* ps)
{
	assert(ps);

	int i = 0;
	for (i = 0; i < ps->size; i++)
	{
		printf("%d ", ps->arr[i]);
	}
	printf("\n");
}

四、 销毁动态顺序表

销毁动态顺序表定义

c 复制代码
// 销毁动态顺序表
void SLDestroy(SL* ps)
{
	free(ps->arr);
	ps->arr = NULL;

	ps->size = 0;
	ps->capacity = 0;
}
  • 释放ps->arr指向的空间,并将其置为空指针。
  • 将有效数据和空间置为0。

销毁动态顺序表测试

c 复制代码
void SLTest01()
{
	SL s = { 0 };
	// 初始化动态顺序表
	SLInit(&s);
	
	// 销毁动态顺序表
	SLDestroy(&s);
	
}

效果如下:

五、 尾插

尾差函数定义

c 复制代码
// 尾插
void SLPushBack(SL* ps, SLDataType x)
{
	assert(ps);

	if (ps->capacity == ps->size)
	{
		SLDataType* tmp = (SLDataType*)realloc(ps->arr, (ps->capacity * 2)* sizeof(SLDataType) );
		if (NULL == tmp)
		{
			perror("SLPushBack()::realloc()");
			return;
		}
		ps->arr = tmp;
		tmp = NULL;
		ps->capacity *= 2;
	}

	ps->arr[ps->size] = x;
	ps->size++;
}

操作结构测试

c 复制代码
void SLTest01()
{
	SL s = { 0 };
	// 初始化动态顺序表
	SLInit(&s);


	// 尾插
	SLPushBack(&s, 1);
	SLPushBack(&s, 2);
	SLPushBack(&s, 3);
	SLPushBack(&s, 4);
	SLPushBack(&s, 5);
	SLPushBack(&s, 6);
	SLPushBack(&s, 7);
	SLPushBack(&s, 8);
	SLPushBack(&s, 9);
	SLPrint(&s);
	
	// 销毁动态顺序表
	SLDestroy(&s);
	
}

效果如下:

六、尾删

尾删函数定义

c 复制代码
//尾删
void SLPopBack(SL* ps)
{
	assert(ps->size > 0);

	ps->size--;
}

尾删函数测试

c 复制代码
void SLTest01()
{
	SL s = { 0 };
	// 初始化动态顺序表
	SLInit(&s);


	// 尾插
	SLPushBack(&s, 1);
	SLPushBack(&s, 2);
	SLPushBack(&s, 3);
	SLPushBack(&s, 4);
	SLPushBack(&s, 5);
	SLPushBack(&s, 6);
	SLPushBack(&s, 7);
	SLPushBack(&s, 8);
	SLPushBack(&s, 9);
	SLPrint(&s);

	// 尾删
	SLPopBack(&s);
	SLPopBack(&s);
	SLPopBack(&s);
	SLPopBack(&s);
	SLPopBack(&s);
	SLPopBack(&s);
	//SLPopBack(&s);
	SLPrint(&s);
	
	// 销毁动态顺序表
	SLDestroy(&s);
	
}

效果如下:

七、 头插

头插函数定义

c 复制代码
// 头插
void SLPushFront(SL* ps, SLDataType x)
{
	assert(ps);

	if (ps->capacity == ps->size)
	{
		SLDataType* tmp = (SLDataType*)realloc(ps->arr, (ps->capacity * 2) * sizeof(SLDataType));
		if (NULL == tmp)
		{
			perror("SLPushBack()::realloc()");
			return;
		}
		ps->arr = tmp;
		tmp = NULL;
		ps->capacity *= 2;
	}

	int i = 0;
	for (i = ps->size; i > 0; i--)
	{
		ps->arr[i] = ps->arr[i - 1]; // arr[1] = arr[0]
	}

	ps->arr[0] = x;
	ps->size++;
}

头插函数测试

c 复制代码
void SLTest02()
{
	SL s = { 0 };
	// 初始化动态顺序表
	SLInit(&s);

	// 头插
	SLPushFront(&s, 1);
	SLPushFront(&s, 2);
	SLPushFront(&s, 3);
	SLPushFront(&s, 4);
	SLPushFront(&s, 5);
	SLPushFront(&s, 6);
	SLPushFront(&s, 7);
	SLPushFront(&s, 8);
	SLPushFront(&s, 9);
	SLPrint(&s);

	// 销毁动态顺序表
	SLDestroy(&s);

}

效果如下:

八、 头删

头删定义

c 复制代码
// 头删
void SLPopFront(SL* ps)
{
	assert(ps->size > 0);

	int i = 0;
	for (i = 0; i < ps->size - 1; i++)
	{
		ps->arr[i] = ps->arr[i + 1];// arr[size- 2] = arr[size-1]
	}

	ps->size--;
}

头插函数测试

c 复制代码
void SLTest02()
{
	SL s = { 0 };
	// 初始化动态顺序表
	SLInit(&s);

	// 头插
	SLPushFront(&s, 1);
	SLPushFront(&s, 2);
	SLPushFront(&s, 3);
	SLPushFront(&s, 4);
	SLPushFront(&s, 5);
	SLPushFront(&s, 6);
	SLPushFront(&s, 7);
	SLPushFront(&s, 8);
	SLPushFront(&s, 9);
	SLPrint(&s);


	// 头删
	SLPopFront(&s);
	SLPopFront(&s);
	SLPopFront(&s);
	SLPopFront(&s);
	SLPopFront(&s);
	SLPopFront(&s);
	//SLPopFront(&s);

	SLPrint(&s);

	// 销毁动态顺序表
	SLDestroy(&s);

}

效果如下:

九、指定位置插入

指定位置插入函数定义

c 复制代码
// 指定位置插入
void SLInsert(SL* ps, int pos, SLDataType x)
{
	assert(ps);
	assert(pos >= 0 && pos <= ps->size);


	SLCheckCapacity(ps);

	int i = 0;
	for (i = ps->size; i > pos; i--)
	{
		ps->arr[i] = ps->arr[i - 1];
	}
	ps->arr[pos] = x;
	ps->size++;

}

指定位置插入函数测试

c 复制代码
void SLTest03()
{
	SL s = { 0 };
	// 初始化动态顺序表
	SLInit(&s);

	// 先进行尾插
	SLPushBack(&s, 1);
	SLPushBack(&s, 2);
	SLPushBack(&s, 3);
	SLPushBack(&s, 4);
	SLPushBack(&s, 5);

	// 指定位置插入
	SLInsert(&s, 3, 66);
	SLPrint(&s);

	SLInsert(&s, 5, 100);
	SLPrint(&s);

	// 销毁动态顺序表
	SLDestroy(&s);
}

效果如下:

十、指定位置删除

指定位置删除函数定义

c 复制代码
// 指定位置删除
void SLErase(SL* ps, int pos)
{
	assert(ps);
	assert(pos >= 0 && pos < ps->size);
	int i = 0;

	for (i = pos; i < ps->size-1; i++)
	{
		ps->arr[i] = ps->arr[i + 1];
	}
	ps->size--;
}

指定位置删除函数测试

c 复制代码
void SLTest03()
{
	SL s = { 0 };
	// 初始化动态顺序表
	SLInit(&s);

	// 先进行尾插
	SLPushBack(&s, 1);
	SLPushBack(&s, 2);
	SLPushBack(&s, 3);
	SLPushBack(&s, 4);
	SLPushBack(&s, 5);
	SLPrint(&s);

	// 指定位置删除
	SLErase(&s, 3);
	SLPrint(&s);

	SLErase(&s, 2);
	SLPrint(&s);


	// 销毁动态顺序表
	SLDestroy(&s);
}

效果如下:

十一、找指定数值下标

找指定数值下标函数定义

c 复制代码
// 找指定数值下标
int SLFind(SL* ps, SLDataType x)
{
	assert(ps);
	int i = 0;
	for (i = 0; i < ps->size; i++)
	{
		if (ps->arr[i] == x)
		{
			return i;
		}
	}
	return -1;
}

找指定数值下标函数测试

c 复制代码
void SLTest03()
{
	SL s = { 0 };
	// 初始化动态顺序表
	SLInit(&s);

	// 先进行尾插
	SLPushBack(&s, 1);
	SLPushBack(&s, 2);
	SLPushBack(&s, 3);
	SLPushBack(&s, 4);
	SLPushBack(&s, 5);
	SLPrint(&s);


	 //找指定数值下标
	int find = SLFind(&s, 3);
	if (find != -1)
	{
		printf("找到了, 下标为:%d\n", find);
	}
	else
	{
		printf("没找到!!!\n");
	}

	// 销毁动态顺序表
	SLDestroy(&s);
}

效果如下:


总结

C语言动态顺序表结构的创建、初始化结构、尾插、尾删、头插、头删、指定位置插入、指定位置删除、找指定数值下标等的介绍

相关推荐
卡戎-caryon10 分钟前
【数据结构】06.栈&&队列
c语言·数据结构·算法·链表
低调包含43 分钟前
RT-Thread和freeRTOS启动流程
c语言·arm开发·rtos
2401_858286111 小时前
12.【C语言】创建函数
c语言·开发语言·数据结构
瑜陀1 小时前
2024.06.30 刷题日记
数据结构·算法·leetcode
阳光男孩011 小时前
力扣974.和可被K整除的子数组
数据结构·算法·leetcode
青釉Oo1 小时前
峰与谷00
java·数据结构·算法·leetcode
蓝天扶光2 小时前
初阶数据结构二叉树练习系列(1)
数据结构
汀小烟2 小时前
使用静态成员函数统计学生平均成绩
c语言·开发语言·数据结构·c++·vscode
我要成为C++领域大神2 小时前
【高性能服务器】select模型
linux·服务器·c语言·开发语言·网络·tcp·io多路复用
小小怪下士的编程小屋3 小时前
stm32中断
c语言·stm32·单片机·嵌入式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