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列
cpp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template <typename T>
class Queue
{
private:
static const size_t max = 100; // 定义固定容量
T data[max]; // 存储队列元素的数组
size_t top; // 队首索引
size_t tail; // 队尾索引
size_t len; // 当前队列的大小
public:
// 构造函数
Queue() : top(0), tail(0), len(0) {}
// front 操作
T& front()
{
return data[top]; // 返回队首元素
}
// back 操作
T& back()
{
return data[(tail - 1 + max) % max]; // 返回队尾元素
}
// empty 操作
bool empty() const
{
return len == 0;
}
// size 操作
size_t size() const
{
return len;
}
// push 操作
void push(T value)
{
if (len < max)
{
data[tail] = value;
tail = (tail + 1) % max;
++len;
}
else
{
cout << "错误" << endl; // 队列溢出处理
}
}
// pop 操作
void pop()
{
if (!empty())
{
top = (top + 1) % max;
--len;
}
else
{
cout << "错误" << endl; // 队列下溢出处理
}
}
};
// 示例使用
int main()
{
Queue<int> q;
q.push(1);
q.push(2);
q.push(3);
cout << "队首: " << q.front() << endl; // 输出 1
cout << "队尾: " << q.back() << endl; // 输出 3
cout << "队列的长度: " << q.size() << endl; // 输出 3
q.pop();
cout << "pop后的队首: " << q.front() << endl; // 输出 2
return 0;
}
栈
cpp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template <typename T>
class Stack
{
private:
size_t MAX = 100; // 定义固定容量
T data[MAX]; // 存储栈元素的数组
size_t len; // 当前栈的大小
public:
// 构造函数
Stack() : len(0) {}
// top 操作
T& top()
{
return data[len - 1]; // 返回栈顶元素
}
// empty 操作
bool empty() const
{
return len == 0;
}
// size 操作
size_t size() const
{
return len;
}
// push 操作
void push(T value)
{
if (len < MAX)
{
data[len++] = value;
}
else
{
cout << "错误" << endl; // 栈溢出处理
}
}
// pop 操作
void pop()
{
if (!empty())
{
--len;
}
else
{
cout << "错误" << endl; // 栈下溢出处理
}
}
};
// 示例使用
int main()
{
Stack<int> s;
s.push(1);
s.push(2);
s.push(3);
cout << "栈顶: " << s.top() << endl; // 输出 3
cout << "栈大小: " << s.size() << endl; // 输出 3
s.pop();
cout << "pop后的栈顶: " << s.top() << endl; // 输出 2
return 0;
}